Wednesday 3 March 2010

Google的雲端大夢何時才能實現?


Google的流覽器Chrome推出後,市占率卻一直不見起色,雖然Google有效率地結束Beta、開放的發展架構,都是非常正確的策略,但就目前情勢看來,Google的雲端大夢,可能沒辦法太快實現了。因為Chrome的成敗,十足關係著Google所規劃的雲端願景。
Google 的自家流覽器Chrome已經脫離Beta測試,邁向正式版本。對於Google而言,未來大方向的策略是雲端運算(Cloud-Centric Computing),因此Chrome的好壞成敗極具關鍵性。不過,經過幾個月之後,Chrome的成績不甚理想,在流覽器的市占率非常低。
Google成立以來,Chrome是最快拿掉Beta測試標籤的服務,足見Google的企圖心和重視程度。然而只有這樣夠嗎?
在深入談論這件事之前,讓我們先來回顧最近的一個小插曲事件。Google原先預定在1211日宣佈Chrome結束Beta階段,但是搜尋產品副總裁梅耶爾(Marissa Mayer)卻在1210日,於巴黎參加網路年會(Le Web)的時候,不小心先透露了這個消息。
因為提早一天見光,官方只得“事後證實”這個消息,原先預期的媒體渲染效果都未能達到,Google內部應該相當扼腕。不過,即使一切照原定計劃進行,依Chrome目前的影響力,也不會獲得太大的關注。 
Chrome尚待進一步推廣
關於結束Beta測試的事情,Google官方部落格上,著墨的多為軟體功能的進步,像是穩定性的提升、更佳的影音播放效能,以及網頁讀取加速等等。最後釋出的Chrome版本,在書簽管理能力和隱私權控制,也有明顯的進步。
更重要的是,Google宣稱他們正在開發延展的平臺,往後將能支援麥金塔(Macintosh)和Linux系統,以便取得更多的使用者。這些策略面的考量都很好,不過我們都還是頗為擔心Chrome在市場上的狀況。
從網路市場調查公司NetApplications.com的報告來看,即使已推出幾個月了,Chrome的市占率還是非常低,根據某些調查,甚至不到1%,遠遠落後IEFirefox或蘋果的Safari。而其最近似乎有點起色,原因是他們開始將Chrome有計劃性地在服務首頁上推廣。
我們觀察到的是,Chrome雖然是一個嶄新的流覽器,但卻似乎已經遇到短期成長的高峰期。簡單來說,Chrome現在完全是“沒有成長”的狀況,這對Google非常不利。未來的服務,包含經營雲端運算的願景,這個流覽器是關鍵的指標。若進一步考量到手機和其他行動裝置的市場,想要成為領導性的產品,桌面版的接受度和熟悉度一定要很高才行。
延伸架構可提升應用性
說明這個概念最好的例子就是,蘋果(Apple)將麥金塔電腦的Safari流覽器成功地轉移到iPhone上,直接在行動市場站穩一席之地。而Google也已布好了行動市場的棋(Android開放平臺),至於流覽器平臺得加把勁。
直到前日,Google也已經針對蘋果的iPhone推出屬於自己的Google Phone手機在香港已經有售。水貨價6880
Google推出的新一代手機Nexus One,外形設計與iPhone相似,欠缺驚喜,不過上網速度表現比iPhone更勝一籌,上網快辨語音指令較準確。
據報導Nexus One與另一智慧手機iPhone 3GS,瀏覽本地網站如雅虎香港網站,Nexus One遠較iPhone快。兩部手機同樣具備語音控制功能,只需讀出英文字,便可指令手機功能或網上搜尋,Nexus辨認較iPhone準確。



當然,Google的人也不是傻瓜,12月稍早,在Chrome脫下Beta外衣之前,Google宣佈了延伸架構(extension framework),讓其他的軟體和外掛程式可以在Chrome上面運作。
我們認為此舉非常關鍵,將流覽器和其他應用外掛、程式等都綁在一起,讓使用者有更多便利性,是Firefox一直非常受歡迎的原因,Google現在開放這一快,等於為以後的雲端軟體願景辟出發展架構。Google讓獨立的軟體廠商(Independent Software VendorISV)可以輕易發行網路應用(web apps),就像Facebook先前開放API的狀況一樣,在Google的平臺上,許多軟體公司得以快速找到客戶,特別是中小企業。
我們覺得,Chrome之於Google實在太重要了。
有效率地結束Beta、開放的發展架構,都是非常正確的策略。然而Chrome目前的市占表現,實在表現不佳,也因此Google的雲端大夢,可能得等上好一段時間才能實現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 
Copyright © 2010 Hong Kong Donut. All rights reserved.
Blogger Template by